健康信念模式(Health Belief Model,HBM)

健康信念模式是由霍克巴姆(Hochbaum)於1958年在研究了人的健康行為與其健康信念之間的關係後提出的,其後經貝克(Becker)等社會心理學家的修訂逐步完善而成為健康信念模式。此模式主要用於預測人的預防性健康行為和實施健康教育。

健康信念模式以心理學為基礎,由需要動機理論、認知理論和價值期望理論綜合而成,併在預防醫學領域中得到應用和發展。健康信念模式遵循認知理論原則,強調個體的主現心理過程,即期望、思維、推理、信念等對行為的主導作用。因此,健康信念形成是人們接受勸導、改變不良行為、採納健康行為的關鍵。

Believe-Self-belief

健康信念模式的組成
健康信念模式由三部分組成:個體的健康信念、行為的意向以及行為的制約因素。

健康信念
即人如何看待健康與疾病,如何認識疾病的嚴重程度和易感性,如何認識採取預防措施後的效果和採取措施所遇到的障礙。健康信念模式認為,人們要接受專家或醫務人員的建議而採取某種有益於健康的行為或放棄某種危害健康的行為。

行動的意向
指人們能否採取預防性措施的促進因素,包括傳媒活動的宣傳、醫務人員的提醒、他人的忠告、親友的疾病經驗等。

行為的制約因素
(1)人口學特征:如年齡、性別、種族、籍貫等。
(2)社會心理學因素:如個性、社會階層、同伴及他人的影響等。
(3)知識結構因素:如關於疾病的知識、以前患此病的經驗等。

綜上所述,健康信念模式認為,如果個體對其目前的不良行為感到害怕,並堅信其改變不良行為所得到的益處大於障礙時,個體才會感到有信心、有能力通過長期努力改變不良行為。在生活中,如果您希望身邊的朋友摒棄目前不良的行為方式而採納健康的行為方式時,可應用健康信念模式來幫助達成健康的目標。

Leave a comment

Please Login to Comment.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