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模式(Learning style)

學習模式(Learning style)是假定能夠使個人達到最佳學習狀態的方法。 “學習模式”的思想起源於1970年代,近年來獲得普及。這一理論提議教師應該評估其學生的學習模式,並使其課堂教學方法能夠最適合每個學生的學習模式。

每一個人都有他所喜歡的學習方式,瞭解你自己的學習偏好,將會有助於你瞭解你在學習情境的表現,並且能夠作為你要提升學習效能時的參考。長期以來好奇的科學家和教育工作者一直努力探索身體的學習領域,目前,已經至少提出了80種學習模式模型,每一種都包括至少兩種不同模式。比較常見的便是通過生理知覺進行分類,可以簡單的分為三種類型:視覺模式,聽覺模式,觸覺/動覺模式。

視覺模式 Learn by seeing

這類型的學生透過『看』教材來學習,他們喜歡閱讀課本、注意文字和圖畫、抄寫黑板的重點、看錄像等來明白課題及協助記憶。
如果你是這一類的學生,在學習時,最好用看的方式,將學習材料轉化為圖表、流程圖或用標重點方式做筆記,都有助記憶。對所有口頭的說明都應格外專心。如果可能藉助配套視頻或者其他工具,進行相應內容的學習;在記憶的過程中盡可能將內容與可視的東西進行類比;合理並有效的使用想像力。

聽覺模式 Learn by listening

這類型的學生用『聽』的方式學得很好,最適合在多以講述為主要教學法的學校上課。他們喜歡留意老師課堂的講解、收聽錄音機、或在有音樂伴隨的情況下學習、在抄寫和溫習時喜歡誦唸課文。
如果你是個聽覺學習者,在學習時最好能大聲朗讀課文,並試著解釋給別人聽,將要學習的內容錄下來然後播放,都會收到不錯的效果。

肢體運作(觸覺/動覺)模式 Learn by doing

這類型的學生較好動,喜歡透過肢體的活動來學習。學習時會發出一些聲音,腳不安地踏地板或弄筆,搖晃椅子,咬香口膠或筆等。閱讀時喜歡用手指頭或拿著東西指著課本閱讀。
如果你屬於這一類的學習者,讀書時應避免一直坐著不動,多參與角色扮演和遊戲活動對你的學習有一定的幫助。利用課餘時間參加實習工作;在談話或者解釋的時候,借助於自己的身體語言來表達;與其看書,不如更多的親手實踐;借助已有的模型或者製作模型,來幫助理解內容;在聽或者說的時候要注意多寫;學習時避免容易使自己分心的東西。

輔助性質的嗅覺記憶 Memory by smell
在嗅覺上,你亦可以在學習的時候選用一種喜愛的慣用精油作學習背景氣味,愉快的學習氣氛亦有助刺激大腦的專注能力及提昇學習的效果。同時,在測驗考試前遇上溫習時的熟悉味道亦有助喚醒你的學習記憶。

5-senses

Leave a comment

Please Login to Comment.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