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觀的事主觀的情

早陣子,在一個情緒課堂中,學生提問了一條值得深思的問題。

在正面情緒中,有一個詞彙「羨慕」,同學問:「明明羨慕是不開心,為什麼是正面的情緒呢?」我解釋,如果朋友做得好,得到應有的成果,為什麼替朋友開心會有不愉快的感覺呢?

學生靜聽著,不過他的面部表情在告訴我「他不服」。

在負面情緒中,又出現一個詞彙「妒忌」,我問同學:「羨慕與妒忌,有何分別呢?」同學這下子可答不上了!

人類是群體生活,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長處和短處,本應沒有什麼好比較。不過,正因如此,凡超過一個人就會有先後次序。這一個是客觀的事實,不管這事實取決於是否當時人在背後付出的努力,還是命運之神的恩典,在客觀的事實背後,我們會出現主觀的情緒。不過,這情緒是我們有能力主導的!

對方成功了!身邊的人在為他慶祝勝利:
如果對方達到你未達到的目標,雖然如此,你仍然為他能達到目標感到高興,這叫「羨慕」;
不管對方達到的目標是否也是你心目中的目標,你為對方的成就感到難受及不高興,這叫「妒忌」。

客觀的事;主觀的情。

有人問:如果你在真心為朋友感到高興,但這個成就又不是我所追求,那是什麼情緒呢?

在世界上,從來不是非黑即白,羨慕與妒忌並不是完全對立的!為什麼沒有羨慕就一定是有妒忌呢?我們可以衷心為身邊的人高興,只因為他們快樂,所以我們感覺快樂。知美之惡,知惡之美,然後感知美惡矣。這是情緒教育的根本!

盧梭曾經說過:「最難控制的莫過於內心,我們不但不能支配它,反而要服從它。」在上一個世界,我們對情緒毫無頭緒,亦沒有太多的情緒教育,所以,我們只能被情緒支配。現今,我們都在學習理解情緒,訓練情緒,釋放情緒。精油只是其中一個小小的道具,讓大自然的能量進入身體,安撫我們萬馬奔騰的感覺吧!

成為會員於網上自行訂購請按此

想購買產品試用(推薦人編號#1610259):

https://www.youngliving.com/zh_HK/products

了解如何購買 Young Living

想要了解更多資訊或代購查詢?
balancewayteam@gmail.com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