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怕

好多人喜歡把「天不怕、地不怕」掛在咀邊,「怕」好像是大家有共識的貶義詞。有很多人很努力的對抗「怕」,甚至逃避「怕」,其實人的一生總要怕點什麼,這就是中國古人留給我們的知慧「相克」。金木水火土都有其所怕的東西,就是有了「怕」,宇宙得以維持平衡,沒有出現大亂子。如果所有事都達到毫不忌諱,你覺得世界會變成什麼?

孩子需要怕父母,在學習需要怕老師,在公司需要怕上司⋯⋯你可以理解在智慧初長期,我們需要「怕」,正面的面對「怕」會帶給我們智慧,由「怕」變成「不怕」是需要鍛煉的。怕是前奏,若然你從「怕」裡找到出口,智慧會長出來。怕是弱小動物生存的本能,假若什麼都不怕,早就被老虎獅子作午餐。有了「怕」,弱小動物學會找出逃生的方法。所以,怕是一件有理的事。怕是一個大的框架,在這個范疇里,我們可以自由活動。假如突破了它的邊緣,就成了無法無天之徒。

怕有助人類發展,因為害怕冷,人們發明了衣服、房屋、火爐﹔因為害怕熱,人們發明了扇子、草帽、空調器﹔因為害怕走路,人們發明了汽車、火車、飛機﹔因為害怕病痛,人們發明了中西藥⋯⋯你有看見重點嗎?請不要逃避怕,它是進步的動力,拿出勇氣來找方法面對它,越克制怕只會助長它的勢力。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害怕的場。這個場不要太大,那我們唯唯諾諾,就太委屈了自己的歲月。這個場也不可太小,太小了就容易人在邊緣。它需不大也不小,夠我們馳騁如煙的想象,夠我們度過無悔的人生。

按此成為會員 (了解詳情)

 (BalanceWay ID 1610259)

Valor 04.23.2016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