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與學習的關係

雖然我們從沒在學校學過如何理解別人的情緒,但卻常能感受出別人的情緒狀態,因為這是生存的重要條件。情緒可以是妨礙我們學習的重要理由,但也可以是促進學習的動力。

研究結果顯示,學習成績較不理想的學生,情緒也往往較差,而憂鬱指數較高的學生,學習效果也常受到干擾。有不少聰明的學生因為情緒的影響,而產生嚴重的問題,甚而犧牲了課業和其他學習機會。情緒會影響到學習效果,所以我們必需好好處理。

學習時,我們需要策動大腦的認知系統來執行,但情緒不好時,我們也會使用很多腦力思考負面事物。因此在有限的大腦資源下同時學習和咀嚼情緒,多拿一點腦力來思考情緒,自然就少學了一點。

一個沒有什麼情緒或是情緒一直很低落的人,要啟動一個行為是困難的。情緒除了發揮人際溝通和表達外,另一個重要功能,是驅動這個人腦內的思考、組織、計畫和行動。例如在心情沮喪的狀態下,有同學邀約打球,就算是籃球高手也很可能會說不想去。他動不了,因為少了推動力。因此情緒在行為驅動上扮演重要角色,當你情緒高漲時,行動力自然提高。另外,情緒的另一個功能是幫助人自我確認。當你做一件事獲得別人讚美而心情愉快,說明了你喜歡做這件事。情緒能幫助我們去辨識、確認自己的偏好,進而決定要不要朝這個方向發展或修正。因此情緒的正向後果,是幫助我們作好反應的準備、調整決策、提升重要事件的記憶和催化人際互動。如果你的情緒持續處於正向狀態,你的學習效果會比較好,在正向互動的過程中 (如歡樂派對),人與人的關係也容易拉近。隨便找一種精油讓心情時刻都保持正向的狀態,接受新的學習挑戰。

如欲查詢產品可以電郵至 vincy_wan@yahoo.com

20140629-151213-54733414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