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零壓力的學習嗎?

以前的中國家長對子女是很有要求的,於是吸引了「話題家」的注意,然後引入了一堆名銜給家長們「反醒」。現在談及教育,家長們很害怕被別人冠上「怪獸家長」的稱號。近年由於很多學生或年輕人的輕生不愉快事件,今時今日家長們甚至不敢對孩子有要求,他們認為「自然發展」才是為孩子最好的生態成長方法。然後,家長們一窩蜂追求愉快學習的教育。都底有沒有零壓力的學習呢?自然發長又是否能協助降底自殺的機會呢?

很多家長認為孩子在國外較自由的環境下受教育便能避開壓力這個魔鬼,其實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各國自殺人數統計中,香港的自殺數目遠比芬蘭、德國、日本、美國等等為低 ⋯⋯ 畢竟每一個決定終結生命的人總有其背後個人的原因,不過就壓力而言,自由自主的教育似乎不能協助降底自殺潮。同時沒有目標的教育成長有時會讓孩子感覺到無所適從,欠缺人生的方向。

人天生是一個學習者,這亦是大腦進化的基本要求。壓力與學習的表現有著密切的關係,「倒 U 型理論」指出壓力會直接影響個人的表現。這一個理論是建立在實證研究基礎之上的,尤其在運動員身上的驗証。每一個人都有獨有的壓力水平,當壓力太低時,我們會覺得工作沉悶,欠缺集中力,沒有動機,隨次表現亦也不會太好。適當的壓力確實能夠推動人向前的動力,在目標前設下適當的目標確實能協助達到或接近目標。可是,如果對孩子施予太大的壓力會有什麼後果?會像新聞報導一樣,孩子因為種種不同的壓力而自行終止生命嗎?其實在壓力提昇的同時,家長要協助學生降低壓力。家長們需要留意孩子壓力的狀況及協助孩子學習如何處理壓力及減壓方為上策。

如何處理壓力?在學習以外為孩子培養一些興趣的娛樂,與孩子多做一些運動,亦可以在學習或日常生活使用芬芳的氣味舒緩壓力。在 Young Living 有很多產品也可以協助釋放不同種類的壓力,StressAway 是其中之選。

按此購買

歡迎加入 BalanceWay Team 及 Oil Freedom Group
(會員編號:1610259)
balancewayteam@gmail.com

stressaway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