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主義 VS 學習能力

權威主義(Authoritarianism)又稱權威政體(Authoritarian regime)。權威主義與民主主義不同之處在於,民主主義認為爭論與大多數的認同更容易產生有效的結論,而權威主義強調公共輿論的局限性,並重視權威人仕(科學家/技術專家/道德家/經濟學家)對於公眾與行為的引導。簡而言之,現代權威主義認為相對於投票和公決,專家和社會精英更能制定行之有效的政策。值得注意的是,權威主義並不一定反對選舉、社會組織和公共討論。但是在權威主義框架性下的選舉、社會組織和公共討論被作為是提高權威主義社會效率的一種工具。

今日的題目是「學習」能力,並不是政治的問題。我們都習慣了權威主義,小時候要尊從師長的教導,他的權威意見引領我們的成長。沒有了他們的教導,我們有機會胡作非作。成大後,我們亦了習慣接受權威的意見。因為成年的我們明白每個人的知識有限,想要了解有關自己知識以外的知識,最好就是「相信專家」的意見。與此同時,如果我們對某方的知識很有自信,當別人提出意見的時候,在聆聽的時候,我們會很自動性地會運用自己的知識去分析別人的論點。當發現別人的論點跟自己的知識不符,我們會馬上否定別人的意見及作出解釋去堅守自已的知識範疇。此時,你將再聽不下別人的意見了。這些常見的行為,全出於「權威主義」。權威主義能帶給我們優越感,同時亦有機會讓我們失去學習的動力和興趣。

在開學的前夕,想提提老出常談的學習態度。學習能力需要興趣的帶動,沒有興趣便會失去學習的動力。在小朋友的世界,我們要鼓勵他們多加發問及思考,並教導他們自行找出答案。我們大可先放下我們已有的知識,陪伴小朋友一起尋找知識的根源。在大朋友的世界,在我們聆聽權威性的意見時,請不防多加尋找資料求証。在別人提出他的論點時,請嘗試把自己的專業知識忘記,讓耳朵打開聆聽別人的思想後才作分析。別人的想法你可以不接受,因為每個人的觀點及經歷盡不同,可是請開放公共輿論的局限性,細心聆聽別人的思想。這樣,人類才有進步的空間,人類知慧才有增長的潛力。

Young Living 有一種很特別的混合精油,名為 Acceptance™ Essential Oil。它在杏仁基礎油上含有 Rosewood、Geranium、Frankincense、Blue tansy、Sandalwood 及 Neroli.。此精油不是要強逼你去接受別人的意見,它的芬芳有助你打開胸襟聆聽別人的思想,幫助你嘗試接受新的事物。不管最後你要堅持自己的原則或接受新思維,請不要忘記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及聆聽的重要性。聆聽與閱讀乃學習的根源、進步的工具。

請支持此部落及請使用 Enroller/Sponsor為 #1610259。 

按此下單

acceptance

圖片來自互聯網資料

以上僅供參考並只適用 Young Living Essential Oil Product。我想澄清一點,我不是醫生或試圖告訴你停止服用任何藥物。這個博客網站是一個專門幫助別人了解 Young Living 的精油 (Education purpose only)。如有任何健康的查詢,請聯絡你的家庭醫生。選擇 Young Living Essential Oil Product 純屬個人健康的決定。

Leave a comment

Please Login to Comment.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