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天賦」自由

「假如孩子沒有學好,那是老師沒有教對」(If the learner has not learned, the teacher has not taught.)

其實仔細想想它是對的,天下真的沒有不可教的孩子,每個人都有天賦給他的能力與追求這個能力的熱情,全看我們怎麼去啟發他,只是他的熱情常被我們澆熄、能力被我們扼殺,難怪畢卡索會說每個人天生都有創造力,問題在於如何把這個創造力和赤子之心維持到成年罷了。聖嚴法師也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心念一轉,事情就辦通了。我們可以因為心態改變而使人生轉變,只要改變心態就能改變生命。

目前的教育體制,不論是東方或西方,不僅不能培養人才,反而壓抑了許多孩子的天分。創意藏在思考之中,是看事物的角度,讓你不再視任何事為理所當然或對不知道的事情嗤之以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命,也應該找尋自己的天命,這是你所喜歡和擅長的事,是個人天賦和熱情結合之處。天命為人類潛能賦予不同的定義,在每個人身上也以不同的樣貌展現,唯有找到自己的天命,我們才能展現最真實的自我,得到最高的領悟,並發揮最大的潛能。從多元智慧的論點,每個人的天賦都不同,對數字、文字、音樂、肢體的敏感度都不一樣。人材不可能、也不應被雕塑成標準化產品,但要「因材施教」或「有教無類」都是很高的成本。

我們的考試考不出品德、責任心、榮譽感、領導力,以及最具關鍵的「無可救藥的使命感」。走出教室,有百分之八十的能力,是學校裡學不到的。但很多人卻誤解,學校教的就是一切,以為分數及文憑代表一個人全部的價值。

以下的講座主持人 Ken Robinson,他是國際知名創新、創造力與人力資源專家。他一直與歐洲、亞洲和美國政府,以及國際機構、世界500強公司、非營利組織和世界頂尖的文化組織合作。他是一名激情的演講家,廣受歡迎,善于以幽默勵志的方式傳遞深奧的知識。他告訴全世界,在全球經濟的新形勢下,商業、教育與組織的需求如何變化。這是 2009 年的一個演講,看過後你或會對現有的教育制度及天賦有更深的反省。

學校教育扼殺創意嗎?Sir Ken Robinson

 

Leave a comment

Please Login to Comment.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