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中統一派位貼士(二)

上一回講完統一派位選校時要注意的教育局貼示,這一回討論一下家長最關心的「Banding」問題吧!在坊間常常聽到家長們討論中學的 Banding,家長亦會研究中學在收生方面的學生 Banding 情況。你知道「Banding」是什麼嗎?

在教育局的資訊中提及,系統會把全港學生和區域學生平均分為三分作學位分配之用,所以實際情況上「只有學生有 Banding 分類」,中學是不會有的 Banding。坊間很多中學 Banding 的資料是由不同的計算方法分類,目的是方便大家去了解該中學。一般的中學 Banding 分類方法大致是以(1)最多學生Banding 入讀或(2)該校近年的 DSE 文憑試成績作分類,坊間學校的 Banding 為方便家長了解學校情況為主要目的。在教育局的學校分類,只有官校/津校/直資/私校/國際學校等分別,另外,亦會用主要語言教學方法來作出分類。

有時候,家長會問一些中學校長:「你們普遍收到那一類的 Banding 學生呢?」其實校長們的答案並不是最準確,他們的答案是憑經驗估算出來的。為什麼不是準確資料?因為中學不會知道學生在呈分試 Banding 情況。在自行收生階段,中學只有在收到的申請人中得列這些人在全港的排名(不是分數啊!)。在統一派位後,該年的學生需要到中學考 Pre-S1 考試,中學只會收到 Pre-S1 的考試資料,通過這一些資料,中學會知道該年收到的學生在全港排行的成績資料。問題是,同學們在呈分試的準備與 Pre-S1 的準備一定是有偏差的,所以,中學校長們所提及的該校收生 Banding 資料是以 Pre-S1 成績為基礎。為什麼我要指出這一點呢?家長在選校時最擔心的是小朋友的 Banding 問題,因為派位的次序是以 Banding 來分配,所以在邊緣位置的學生是很尷尬的,如果能在第一組別才會有優先學位派發機會。所以,如果同學 A 在呈分試剛好是第一組後面的邊緣人而獲派發一所心儀中學,然而在 Pre-S1 的成績比呈分試有退步情況及考獲第二組別的成績,中學校長是不會知道該考生是以第一組別獲派學位的。因此,中學校長們有時候給予的資料是根據他們手上僅有的資料作評估,這不是全部的實相。

有一些小學的老師會給予同學們 Banding 的估算作選校的參考,請緊記,這只是「參考」,老師是不會知道每一個學生的真實 Banding 情況,有一些學生的估算準確度很高,當有一些學生是很難作出估算,因為每一年的組別分界線是不一樣。首先,教育局系統在學生組別分類是有一個機制,系統會每兩年使用 Pre-S1 成績調節每一間小學的學生分組計算。另外,不參加統一派位的人數、選手跨區作統一派位的人生是每一年不相同,同時,學生的整體人數又會有差異,這是在組別邊緣位置的估算困難地方,所以很多小學避免誤會,甚至不會給予學生的組別估算佢選校建議,這亦請各家長們的體諒。(看到此時,建議馬上使用 Acceptance 複方精油!😏)

所以,在統一派位填表的時間,一定要先了解派位機制才去聆聽別人的意見。在聆聽意見時,可以先放下批判性的思考,把所有建議盡可能搜集,然後,在安靜的情況下才自行分析給予的建議是採納還是拒絕。家長們,加油!

為會員於網上自行訂購請按此

想購買產品試用(推薦人編號#1610259)

了解如何購買 Young Living

想要了解更多資訊或代購查詢?
balancewayteam@gmail.com /WhatsApp 852+65131309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