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傷腦變笨

睡眠對我們的大腦健康是非常重要,在 2013 年曾有一項研究發現:我們擁有一晚優質的睡眠可以讓人感覺敏銳和清新。科學家發現我們的大腦擁有一個「毒素大掃除」的程式,它只會在人睡覺的時候啟動,而在我們清醒的時候是幾乎停止的。

大腦一日的思考工作量所積存下來的毒素有可能造成各種與大腦有關的疾病,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平移神經醫學的主任梅肯.尼德爾卡德(Dr. Maiken Nedergaard)博士負責的這項研究曾經刊登在《科學》(Science)雜誌上。這種被稱為「Glymphatic」的系統就如一部神經「垃圾車」,負責清除我們在清醒時候大腦所製造的一些副產品。在清除的過程中,「Glymphatic」程式中,腦脊髓液會通過大腦細胞四周的空間,把廢物衝入循環系統,最後排到肝臟。

科學家發現這種大腦廢物大掃除的程式在睡眠狀態下的活躍性接近人清醒時的10倍。這表明了,在睡眠狀態下,大腦能真正得到清洗。曾有一本《睡眠》雜誌刊登了一項報導指出,被剝奪睡眠的參與者被評看起來缺乏吸引力和感覺悲哀。一些研究亦發現睡眠不足與皮膚老化有關。

都市人的失眠問題主要來至自壓力以及受身體上的痛楚影響,只要對症下藥,就能達到安睡效果。如果因壓力引起的失眠,可以嘗試果類的精油,它們總給予人開心喜悅(如:Lemon, Orange, Citrus Fresh⋯⋯ 等等),用作改善因壓力引致的失眠是最好的。而因太多嘢諗而失眠,可試用馬鬱蘭及鼠尾草,馬鬱蘭同時達至放鬆血管,適合有偏頭痛的人士。如小朋友出現太興奮的情況,可以將2至3滴馬鬱蘭或鼠尾草滴落紙巾再夾在衣服之上,亦可以穩定其情緒。

4f70cde27ff853e9f2f6ea485d628e4d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