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可反映五臟六腑

聲音其實可反映你的五臟六腑……身體不暢通又會影響發聲。中醫看病講究望、聞、問、切,其中聞不僅指聞氣味,還包括聽聲音。《黃帝內經》提出,呼、笑、歌、哭、呻為五聲,分別對應肝、心、脾、肺、腎這五臟,仔細傾聽五聲,便能大概了解五臟的情況,可以説五聲是臟器健康的窗口。要改善發聲,首要學習的,是將身體各部分都練習到有彈力,包括胸膛、肩膊、頸、小腹等。有聲音障礙大都都是咽喉腫脹,頸部及附近肌肉繃緊,透過一些按摩動作可以有助協助鬆弛,幫助改善正確方法放聲練習。

所謂正確用聲,身體各處包括胸膛、小腹等,都是可以發聲的共鳴區,只要改變壞習慣如用喉嚨說話、把聲音「就住」等,然後放膽練聲,聲音便會因為共鳴而變得響亮。每次說話也需要氣流經過聲帶以產生振動,如果氣力不夠,便需要聲帶加倍用力產生聲音,於是加重聲帶的負荷,容易出現聲音沙啞的問題。要改善說話不夠氣情況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學習腹式呼吸,即中國人所謂的「丹田」呼吸,透過活動橫膈膜的位置,改變腹腔容量,增加呼吸的深度。

平時呼吸是「無意識」的動作,常人多用胸式呼吸的,即吸氣時胸部擴張而呼氣時則胸部收縮。「丹田」呼吸是胸腹式呼吸的方法,即是吸氣時,肩膀亦絕不可抬高或有任何緊張的動作,將氣灌入小腹(即氣灌丹田),那時腹部應漲起,而呼氣時腹部應緩緩收缩,讓橫隔膜將肺部的氣慢慢推出來。這種呼吸方法不難,難於如何把呼吸變成「有意識」的規定動作,再將之習慣成「無意識」的動作。「丹田」呼吸亦即是健腦操(Brain Gym®)中的腹式呼吸,讓更多的氧氣送到身體供給大腦使用。

 

如何訂購 Young Living 產品

slide_raindrop

圖片來自互聯網資料

以上僅供參考並只適用學術研究。我想澄清一點,我不是醫生,我不是試圖告訴你停止服用任何藥物。這個網站是一個專門幫助別人了解身體平衡及 Young Living 產品的網頁 (All Education purpose only)。如有任何健康的查詢,請聯絡你的家庭醫生。

Reference :
http://the-sun.on.cc/cnt/news/20090709/00410_002.html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30177
http://big5.ce.cn/gate/big5/life.ce.cn/gd/201408/22/t20140822_1867672.shtml

Leave a comment

Please Login to Comment.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