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與人類歷史

在中國早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熟悉及運用芳香藥物治病,名醫扁鵲、華陀等都有曾使用芳香物質——麝香等讓病人「起死回生」。到明朝時民間亦盛行使用芳香(精油)植物治療疾病,李時珍亦曾在《本草綱目》中有詳細記載。

四千五百年前的古埃及人將植物精華制成香料應用在醫療、祭祀及木乃伊上,技術很成熟,人們在金字塔裏發現裝有乳香、沒藥的香料容器,並在石碑上記有芳香植物精油配方,埃及艷後的美容秘方中就以蜂蜜、牛奶、花粉來調成面膜來 清潔皮膚保持肌膚柔軟,並習慣於沐浴時加入玫瑰精油和檀香及橙花等,日常 用在身體按摩等方面,到現代,埃及人在日常生活中仍然使用各式植物精華油和香料。

在印度,古文明發源地之一的印度人很早就將植物精油應用在醫療等方面,印度最古老的醫藥典籍《吠陀經》是公元前由阿輪吠陀(Ayurvedic)所著,書中記載藥方及對植物的祈禱文,還以八個層次來闡述病理,從醫療到養生保健等等,其書中詳細闡述的印度藥材遠流至今,如具有獨特香氛,有助冥想,廣泛用於宗教儀式的檀香等。另有肉桂、沒藥、杜松等,主要來自印度。

工業革命前,歐洲人家家戶戶都會使用精油,是日常生活中的緊急醫護用品。工業革命後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習性,透過儀器將植物裡的某種化學成份抽取出來製造成西藥,由西藥取代了天然傳統的療癒方式。西藥單一的化學成份容易破壞了植物本身的協同作用,醫好了胃,壞了腎,所以很多的西藥都指定餐前或餐後使用。科技的進步為人類帶來了兩極化的演進歷程,我們運用先進的科技拓展了視野,卻同時也失去了與大自然的連結。

在全世界裡,精油芳香療法現在最盛行的國家有德國、澳洲、英國、法國、美國等,精油植物的種類會受氣候、產地環境氣候、栽種方式、萃取技術及包裝等差異,使精油的療效稍有不同,這都是影響植物精油品質的主要關鍵,也是使用者在選用精油時的重要評量指標。

其實在歐美國家,精油早已被廣泛應用於居家的清潔、除臭以及防蟲等工作。近年來,由於人們對養生保健觀念意識抬頭,人們追求自然、健康、養生,而精油為天然萃取物,且具有舒壓、增強免疫系統等功能,因此精油亦受到追求自然人們的喜愛。香薰精油已經有四千多年的歷史,它從古至今一直與人類生活著。

ancient-essential-oils1

Leave a comment

Please Login to Comment.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