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臍的秘密

為甚麼會有肚臍呢?當人還在母親子宮時,營養是由胎盤,經臍帶的血管供應胎兒的。出生後,連接嬰兒與母親之間的臍帶已沒有作用,所以醫生會把它結紮並剪斷。幾天後,剩下一點點的臍帶就會枯乾並脫落,留下的痕跡就是肚臍。有人說,每人的肚臍形狀都不一樣,有大有小、有凸有凹。人在出生的時候,肚臍的任務就已經完成了。胎兒用肚臍的前端和抬盤相連,從中吸收營養,人一出生這些東西就不再需要了。

肚臍是身體的中心也是健康的中心,整頓自律神經平衡。它可以消除心、身體、頭部的疲勞。在坊間曾有人會選擇放精油到肚臍內,為什麼?

肚臍,中醫稱之為「神闕穴」,是全身361個穴位中唯一看得見、摸得着的穴位,其特殊性及與全身的廣泛聯係,是其他任何穴位無法比擬的,被稱為「先天之結蒂,後天之氣舍」,「五髒六腑之本,元氣歸藏之根。」

肚臍是我們人體中唯一可以用手觸摸,用眼睛可以看到的穴位,因而歷來被醫家視為治病要穴。我們可以發現,肚臍是人體柔弱的部分。你可知道每個人肚臍有不同的形狀,而且顏色也各不相同。其實這是肚臍發布給我們的一個健康信號,從肚臍中可以看出我們身體上的存在的小毛病。因此,我們應該多正視肚臍,在日常生活中多注重保養。

當肚臍顏色發白,沒有光澤時,原因是氣血兩虛,需要補充溫性的補品。當肚臍顏色發紅,表示心火重,體內藏有熱毒,需要排毒性寒的食物來調和。當肚臍顏色發黃,還會有油性分泌物滲出,發癢癢,則是胃部或肝髒內郁積著濕熱的征兆。當肚臍顏色發青或青藍,是因為體內有積寒。當肚臍顏色發紫,色澤黯淡,是因為體內有淤積。

臍療的方法多根據經典醫書《針灸甲乙經》而來,包括拔罐、藥物貼臍、滴臍、敷臍、溫臍等方法,但禁止針刺,以免發生感染。滴臍法是將藥物化為水液,滴於臍中,與敷臍異曲同工。有人會選擇放精油到肚臍內,亦是跟據醫書的方法。當然,這是跟據經驗及個人體質而作的決定,而不是隨便可以選一種精油作滴臍。

肚臍是養生要穴,也是最怕着涼的地方。肚臍和腹部其他部位不同,臍下無肌肉和脂肪組織,作為腹壁的最後閉合處,皮膚較薄,屏障功能較差,易受涼或染風寒。有的女孩趕時髦穿低腰褲、露臍裝,有可能因受涼引起胃腸功能紊亂,導緻嘔吐、腹痛、腹瀉等。特別是月經期女性,盆腔處於充血狀態,肚臍受涼會導緻經血不暢,久而久之引起痛經、月經不調等問題。有的人覺得肚臍髒,喜歡摳它,這樣做也有健康隱患,因為肚臍的肌膚非常嬌嫩,經常摳有可能引發感染,因此應避免。

當你緊張,你有機會肚子痛;當你飽肚時,你會不自覺的揉肚子。其實你的肚子時刻在傳遞給你一些身體的信息,你有留意它嗎?

如何訂購 Young Living 產品

13394872439345054735

圖片來自互聯網資料

以上僅供參考並只適用學術研究。我想澄清一點,我不是醫生,我不是試圖告訴你停止服用任何藥物。這個網站是一個專門幫助別人了解身體平衡及 Young Living 產品的網頁 (All Education purpose only)。如有任何健康的查詢,請聯絡你的家庭醫生。

Reference:
http://health.big5.enorth.com.cn/system/2012/07/22/009685122.shtml
http://health.takungpao.com.hk/ys/q/2013/0703/1733920.html

Leave a comment

Please Login to Comment.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