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in Power 大腦競技場

我們大腦的神經線是能者多勞的,大腦地圖中常用的地方佔的位置比較大。大腦亦反映人生,「沒有不可被取代的人」,在大腦中也是如此,除了最基本的感官皮質區,如視覺、聽覺、嗅覺壞了無法取代外,其他很多功能都是可以取代的。

因應外面環境的需求,大腦是不停的改變其神經的連接以作配合,從著名的猴子實驗中看到:如果把猴子手中間的三根指頭綁起來,強迫他用大拇指和小拇指去拿東西吃,三個月以後,小拇指的大腦地圖就換到大拇指旁邊了(即在運動皮質區中,內在表徵與外在肢體的位置是相呼應的。在我們的手上,大拇指旁邊是食指,食指旁邊是中指,中指旁邊是無名指,無名指旁邊是小拇指,在大腦運動皮質區中,它們的排列也是一模一樣,與外在肢體位置相呼應),因為這兩根手指的神經元每次都是同步發射,在大腦中同步發射的神經迴路是連接在一起的(Neurons that fire together, wire together.)。這就是大腦的用進廢退的力量,才三個月就可以改變大腦中神經的位置!在大腦中競爭是跟外面世界一樣激烈的,這種現象也永遠鞭策著我們,人要不停的努力,更上一層樓,不然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不小心就被別人取代了。

大腦細胞再生?

1928 年,現代神經科學之父Santiago Ramón y Cajal 宣稱,成年人類大腦永遠不會產生新的神經元。從前的文獻指出大腦的細胞在胎兒期急速增長,但出世後便只有神經連線的生長而大腦細胞數量是不會再有增長。

經過九十年的科學家討論和研究,由 1990 年代開始開始有科學家的實驗指出大腦細胞在特定刺激下有成年人的大腦細胞量仍會有大量新生神經細胞,甚至到八十歲,我們的大腦細胞一直在持續再生。

不過,2018 年對大腦細胞的研究是一個特別年份。因為又有科學家在 3 月份推翻 90 年代的研究。

問題:科學研究能成為文獻資料都是經過嚴格檢核和通過才能發表,為什麼在大腦細胞生長學說中一直爭論不休呢?

英國倫敦國家學院腦神經專家休瑞德(Sandrine Thuret)博士所言:「沒看到並不代表沒有。」

我認為生命科學的研究有它的複雜性,大腦的再生神經元隨著年紀增長會衰退應該是大家都同意的事實,但衰退的速度又不是所有人相同。同時,我亦認為記憶力好壞無關年紀,問題是你在讓大腦能力隨著年齡自然老化和衰退?還是,你是一個不斷在鍛鍊大腦的人呢?

Brain Power 大腦精油

Young Living 的 Brain Power 複方精油蘊含神聖檀香、香蜂草、蠟菊、北非雪松、藍絲柏、乳香、薰衣草成分,可加強頭腦清晰度。蠟菊能防禦及防止有害自由基的傷害大腦,讓健康的大腦維持應有的水平,喚發精神活力。它的芳香具有緩解焦慮、壓力和緊張,可高度提升主意力,並可將身體能量導入至心理能量。

用法:可把2-4滴 Brain Power 精油塗抺於所需部位。除敏感性肌膚外,精油無需稀釋。您亦可擴香使用,每日3次,每次1小時。

購買產品推薦人編號#1610259

如何登購買 Young Living

直接登記購買 Young Living

會員套裝介紹

想要了解更多資訊或代購查詢?
balancewayteam@gmail.com

参考資料:

  1. 李怡萱,〈腦科學的激烈爭辯,成人大腦能否生成新神經元?〉,《科技新報》,2019年1月2日。
  2. Shawn Sorrells, Arturo Alvarez-Buylla & Mercedes Paredes, No Evidence For New Adult Neurons, American Scientist, Vol: 106 (3), 152, 2018.

Leave a comment

Please Login to Comment.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