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腦操 延緩老人癡呆

健腦操 延緩老人癡呆

老人癡呆症是「不治之症」,一項研究發現,長者做「健腦操」,可促進腦部活動,提升專注力,有效延緩長者出現輕度認知障礙及老人癡呆症。

聖公會福利協會在早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間,進行了一項「健腦操與長者認知功能試驗性研究」,研究有120名長者參與,其中50名長者有練習健腦操,他們需練習四周,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10分鐘練習健腦操其中五式,健腦操共26式,其餘70人則作對照組。

所有參加者均需在練習健腦操前後,接受蒙特利爾認知評估和老人抑鬱量表,作前後對比。

專注力提升兩倍

負責研究的中大腦神經研究心理學家黃沛霖表示,有練習健腦操的長者,專注力較其他長者高兩倍,並能提升集中力,有助預防老人癡呆症。

長者專注力是認知功能的一部分,若長者患有認知功能障礙,他們會出現記憶力下降,經常忘記物件擺放或重複說話,性格亦會轉變,而認知障礙更是患老人癡呆症的先兆。

事實上,認知障礙及老人癡呆症是可預防,透過定期體檢、控制腦血管病的風險因素,最好由中年開始。

oldwomancolored

Copy from : http://www.metrohk.com.hk/?cmd=detail&id=130044

Leave a comment

Please Login to Comment.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