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

胎教一詞源於我國古代。最早出現在漢朝,那時胎教的基本含義是孕婦必須遵守的道德、行為規範。古人認為,胎兒在母體中能夠容易被孕婦情緒、言行同化,所以孕婦必需謹守禮儀,給胎兒以良好的影響,名為胎教。《列女傳》中記載太任懷周文王時講究胎教事例,一直被奉為胎教典範,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孕期有關行為、攝養、起居各方面之注意事項。如除煩惱、禁房勞、戒生冷、慎寒溫、服藥餌、宜靜養等節養方法,以達到保證孕婦身體健康,預防胎兒發育不良,以及防止墮胎、小產、難產等目的。

胎教是指根據胎兒各感覺器官發育成長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積極主動地給予適當合理的信息刺激,使胎兒建立起條件反射,進而促進其大腦機能、軀體運動機能、感覺機能及神經系統機能的成熟。胎教就是在胎兒發育成長的各時間,科學地提供視覺、聽覺、觸覺等方面的教育,如音樂、對話、拍打、扶摸等,使胎兒大腦神經細胞不斷增殖,神經系統和各個器官的功能得到合理的開發和訓練,以最大限度地發掘胎兒的智力潛能,達到提高人類素質的目的。所以胎教以是臨床優生學與環境優生學相結合的實際具體措施。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胎兒有奇異的潛在能力,為開發這一能力而施行胎兒教育,愈來愈引起人們的關注。胎兒從第5週開始即有較複雜的生理反射機能,10週時已形成感覺、觸覺功能。胎兒在17週左右,開始對聲音有反應,30週時有聽覺、味覺、嗅覺和視覺功能,能聽到媽媽的心跳和外界的聲音。這時媽媽的一舉一動都能影響胎兒,是對胎兒進行教育的重要時刻。美國著名的醫學專家托馬斯的研究結果表明,胎兒在6個月時,大腦細胞的數目已接近成人,各種感覺器官起趨於完善,對母體內外的刺激能做出一定的反應。這就給胎教的實施提供了有力的科學依據。

情緒胎教,是通過對孕婦的情緒進行調節,使之忘掉煩惱和憂慮,創造清新的氛圍及和諧的心境,通過媽媽的神經遞質作用,促使胎兒的大腦得以良好的發育。
我國傳統醫學經典《黃帝內經》中率先提出孕婦“ 七情 ”(喜、怒、憂、思、悲、恐、驚)過激會致“ 胎病 ”理論。現代醫學研究也表明,情緒與全身各器官功能的變化直接相關。不良的情緒會擾亂神經系統,導致孕婦內分泌紊亂,進而影響胚胎及胎兒的正常發育,甚至造成胎兒畸形。

好的氣味可以使孕媽媽有愉快的心情,這符合了古人要求的「除煩惱」,對胎兒亦有助刺激複雜的生理反射機能,Young Living 的精油會是孕媽媽一個不錯的選擇。

如何訂購 Young Living 產品
請在 Enroller 使用 編號#1610259
查詢電郵 : balancewayteam@gmail.com

Gentle_Babies_cover_third_edition

圖片來自互聯網資料

以上僅供參考並只適用學術研究。我想澄清一點,我不是醫生,我不是試圖告訴你停止服用任何藥物。這個網站是一個專門幫助別人了解身體平衡及 Young Living 產品的網頁 (All Education purpose only)。如有任何健康的查詢,請聯絡你的家庭醫生。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初用精油者務必稀釋使用。我們不會就任何陳述、使用或誤用承擔任何責任。

Information Source :
http://baike.baidu.com/view/11297.htm

Leave a comment

Please Login to Comment.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