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腦操的概念及起源

要追塑健腦操的概念及起源,要從 1960 年當健腦操始創人 Paul Dennison 是一個學校教師及閱讀專家說起,當時他在學校研究更有效的方法來幫助兒童和成人的學習困難。當時,他在洛杉機東部與創新教育 Dr. Constance Amsden (Director of the Malabar Reading Project for Mexican-American Students) 研究如何使用個人的感官形式(視覺,聽覺,和觸覺技能)發展閱讀教學。在70年代初,Paul 觀察到,在他的學習中心有學習困難的學生皆有全身運動和姿勢意識的障礙。他意識到,一些學習者在使用同側的身體運動,而不是在全身協調的運動。眼看學習者在課堂的緊張動作及學習氣氛,他尋求簡單的方法及使用運動在課堂上改善學習的效能。

1975年,在南加州大學,Paul 獲得 the Phi Delta Kappa award 傑出研究獎 ; 他在閱讀研究上獲得教育學博士的學位,他的研究涉及對認知發展和無聲言語的關係(思考)能力。他的學習研究由行為驗光到感覺運動訓練,結果証實這些身體上的動作對學習上有深遠的影響。使他推斷這種身體上的信息轉化為快速、簡單、特定的任務學習成果。

20 世紀 80年代初,Dr. Paul 開始用把自己的研究領域成立「教育肌動學(EDU-K)」。

及後 Dr. Samuel T. Orton 在進行神經専題研究中,將其脊醫與及教育肌動學的研究合拼,Dr. Paul 把教育肌動學的學術與優勢運動和腦的知覺間連接。它在物理上的角度,使學習成果與身體運動及空間精神的角度連成關係。其實,這種學習的能成是與生俱來的,可是由於在課堂的學習緊張及焦慮,身體上的緊張姿勢把學習的能力關上。所以,要改善學習的效能,我們必須克服身體壓力的信息,這就是健腦操的概念。

教育肌動學定義為「通過運動的學習」。健腦操是通過研究教育、心理學、腦功能學、肌肉運動學等創立而成的。

 

KWS Brain Gym 25.JPG

Leave a comment

Please Login to Comment.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