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是最原始的學習

孩子的模仿是最原始的學習,而家庭是最早的學習場所。在靈長類及人類的研究中都發現,幼猴及幼兒天生具有模仿所見事物的本能。 原來,數十年的理論 — 皮亞傑的「嬰兒是透過學習才會模仿」是有誤的,如今的實驗證實恰恰相反 : 嬰兒是透過模仿來學習的。出生才41分鐘的嬰兒,就能模仿實驗者吐舌頭、把嘴張成圓形等動作。如果這些模仿是本能,大人就必須隨時教導他們哪些行為是可以模仿、哪些是不可以模仿的。也就是說,父母必須知道孩子每天接觸到的模仿樣本。

人的神經有一個很重要的機制便是「習慣化」,神經對一直出現的同樣刺激會不作反應,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這原是有機體求生存的必要措施,使大腦得以將資源轉去應付陌生、可能有危險的刺激;如果兒童的暴力接受度上,習慣化會使兒童對血腥鏡頭習以為常,見慣不怪,不覺得其恐怖、殘忍。模仿是 3~4 歲兒童主要的學習方式,好習慣、壞習慣“全盤接受”。不但模仿家長說話的聲調、姿勢,還會模仿有的人口吃,他們覺得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對面兒童出現的行為問題,可先從「習慣化」入手,習慣是持之而行的行為。不斷的責罵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根源,必需讓孩子們改變用行為和經歷改變習慣,促使大腦神經記錄經歷使好行為「習慣化」。Brain Gym ® Balance 能促使大腦神經記錄新的行為模式,持之而行使其「習慣化」改善日常的行為。

教養孩子是藝術,不是科學,同一位畫家畫出的兩幅畫不可能完全相同,所以不能要求孩子與別人一樣,即使是同卵雙胞胎基因相同,在同樣的家庭、同樣的教養,但是後天經驗還是不同。要求他們做同樣事情的時候,大腦的活化區塊不同,所以,孩子不能跟別人比,甚至兄弟姐妹之間也不能,因為有一半基因不同,更遑論與別人完全不同。孩子應該要跟自己比,若是孩子比昨天進步,就應該要獎勵,使好的大腦神經得已活化。

habit

Leave a comment

Please Login to Comment.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