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al dominance profile《基礎優勢模式》

如果把人體比作一個資訊系統的話,可以粗略地分為:中央資訊處理器(中樞神經系統,也就是腦袋和脊髓)和資訊收發及輸送渠道(周圍神經系統和感覺器官)。不管中樞神經系統處理資訊的能力有多高,如果沒有周邊的神經系統和感覺器官的資訊收集、分析和思考、表達的技巧,它最終亦是無用武之地。要使『潛能』能夠發揮,必先有一個整合的身體,即身心的協調。

人體在學習上有很多不同的系統模式,個人最常用的稱為優勢模式。例如你的慣用手是右手,你的右手便是你的手部優勢模式。每一種優勢模式代表相應的學習風格和偏好,以應對學習和生活。

研究顯示,人在母胎第九週會出現一個『基礎優勢模式』(Basal dominance profile), 即優勢腦、眼、耳、手和腳的模式。優勢模式影響著一個人的學習風格、待人處事的態度等。這便能解釋為什麼有些人喜歡用視覺、聽覺或觸覺學習的,為什麼有些人緊張時傾向看不到東西、聽不見東西、不說話或不能前進的,為什麼 有些人傾向邏輯或完形思維的等等。這種基礎優勢模式一旦『安裝』,除非有專業人員(如註冊發育運動導師或教育肌動學家)幫忙『解除安裝』,否則很少自己可以成功忘記的。

我們的學習模式雖然是與生俱來,在成長的歷程上我們仍能可以作出多方面的改善,這個過程是經過大腦分析的最佳行為。可是在壓力下,人仍然會依靠他們的最主要的感官和加工首選方式 —— 這就是我們的基本優勢模式。如果不是在壓力下,我們的優勢模式是可以改動的,這樣促使人類更俱適應性,使我們能在惡劣丟環境生存下來。這些改編的學習策略能促使我們做事更有效率及更容易接近成功的目的。然而,當我們遇到壓力,或複雜的學習,我們還是會回到基礎優勢模式上。

這可以解釋為什麼使用精油製造學習的環境有助學習的效果及進度,因為大部份的芬芳能使情緒得到舒緩,在沒有或較少的學習壓力氣氛下,我們將更能自主的改編學習策略以達至最效效能。

exam

Leave a comment

Please Login to Comment.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