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維

什麼是批判性思維?

我們要到什麼年紀才會擁有批判性思維呢?

批判性思維是天生?還是後天培養?

現在的家長對孩子的栽培要求越來越高,大家都對培養孩子成才十分緊張。要探索「批判性思維」這一個問題,不如由坊間的補充練習入手吧!

面對批判性思維 Critical Thinking,美國的教材早在 3-8 歲的練習已經出現了!那麼,批判性思維是天生?讓我們了解一下,幼兒批判性思維是如何訓練吧!

在 3-8 歲的幼兒訓練中,引導孩子的並不是學習,而是建立在生活中看待事物的觀點,幫助孩子能更有邏輯的去引導孩子。或許有人會覺得批判性思維訓練需要等待孩子長大了才需要引導,不過,思考是一種內化的能力,而內化的能力有時並不是與生俱來,而是需要經過經驗內化和引導,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經驗中產生自動反應的態度。

在幼兒期,我們會讓孩子從觀察去了解生活上的變化,他們需要學習感受生活觀察生活,然後覺察自己的觀點並學習與身邊的人分享。大人所需要做是引導孩子觀察、覺察、分享。這是幼兒期需要的批判性思維。

同時,在批判性思維訓練中,孩子要學習做出選擇,亦需要學習了解自己選擇的原因

所以,在幼兒批判性思維的練習裡,你會發現內容多時生活環境與大自然,當中會有一些選擇的經歷,亦有一些拼貼或組織的遊戲,目的是要讓孩子提升生活感受和觀察力,亦要孩子學習選擇和了解自己的選擇。幼兒的批判性思維例子如:為什麼鳥兒會飛?不是因為牠是「 飛禽類」,而是因為牠有「 翅膀」。

說實話,批判性思維並不是一件會隨著年紀而增加的智慧,即使是成人也不一定有批判性思維。

如何才算擁有成年人的批判性思維呢?

PRE 會是批判性思維的密碼!

P for Point:要對四周的環境事物有「主張」,讓人想知道你的想法和為什麼你是這樣思考,要懂得表達自己的中心「思考」或「主張」。

R for Reason:要懂得說出支持自己結論的「根據」,這些理據可以是憑藉學習得來的知識、他人的建議、見解、資料、數據、統計數字等客觀資料,亦可以是自己的親身體驗。

E for Example:表面上聽起來邏輯是正確的,如果缺乏「背景」、「前因後果」或「資料來源」等資訊,便會容易給人有空泛感覺、不容易被說服。

如果能對事情展現出 PRE,這就是成年人需要的批判性思維。

有幫助批判性思維的精油嗎?有,它是 Clarity複方精油。

Clarity 精油有助思緒保持清晰及機警,讓生活上能更放鬆地感受生活,同時亦有助保持頭腦清晰覺察自己得觀點及為自己做出選擇。

購買產品推薦人編號#1610259

如何登購買 Young Living

直接登記購買 Young Living

會員套裝介紹

想要了解更多資訊或代購查詢?
balancewayteam@gmail.com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