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肥皂的科學考量

你懂得如何沐浴洗澡嗎?

淋浴是城市人每日衛生的一個既簡單又理所當然的小事情。這一個誰都會的生活習慣大概是:盆浴或淋浴,用肥皂或沐浴露,然後沖洗乾淨,浴巾擦乾,禮成。

有一個美國醫生詹姆斯·漢布林(James Hamblin)出版了一本書告訴大家他已經有好幾年洗澡不用肥皂或任何清潔用品了,你聽到後的反應會是什麼?驚訝?震驚?你真的是醫生嗎?甚至噁心?

有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漢布林醫生很不衛生,甚至有點賴。不過,他是美國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講師,他更是美國《大西洋》雜誌的醫學作家和播客節目主持人。

在新冠疫情前,漢布林醫生也堅持用肥皂洗手。

在一個契機下,由於他對人類微生物群系科學(microbiome science)越來越感興趣,他決定親身嘗試一下不用清潔用品對人體微生物群系的影響,於是他選擇了從洗澡做了研究的起步點。

隨著醫學認知的不斷進步,大家對生存在人體皮膚上和腸道中數以萬億計微生物群落(microbiomes)重要性的了解與認知也與日俱增。於是,大家都會選擇服食腸道益生菌維護腸道的健康。

微生物群在人體免疫系統中擔當了重要的角色,讓我們免受病原體的侵害。在生存的機制下,病原體亦通過產生抗微生物化學物質來與人體微生物群爭奪資源和空間。微生物學家們一直努力試圖解開這些微生物與人體健康之間的複雜關係。使用抗菌清潔品清除身體表面上的這些微生物,有時候未必全部都是好事,我們的皮膚亦需要自然分泌的保護油去保護皮膚的表層。

市面上與皮膚有關的日用化工品多不勝數,除洗滌清潔用品之外,還有美容、護膚、保濕、除臭等應有盡有。不過,現今的皮膚問題如過敏、痤瘡、粉刺、濕疹等這些自身免疫性疾病亦越來越普遍。

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指出,坊間有很多沐浴用品使用的日用化學品會破壞保護人體健康的微生物群。可幸,市場上亦看到越來越多對微生物群比較友善的沐浴用品。

有社會學家亦指出,當人們過度注重身體的清潔時,但許多人卻飯前便後最關鍵時刻卻不好好洗手或乾脆不洗手。特別在全球疫情流行下,其實洗手反而比身體清潔更重要。

漢布林醫生有關皮膚保健的書中(Clean: The New Science of Skin and the Beauty of Doing Less),除了解釋自己每日衛生習慣背後的科學原理外,亦解開了人體最佳清潔的方法。

生活在城市想增加自己的微生物群多樣性,最理想的方式是多接近自然,並與其他人與動物有密切接觸。同時,使用純天然衞生用品和純天然的精油亦是一種法門,而減少抗生素的使用亦有助於增加微生物群啊!

不管是那一個國家,要訂購精油及想得到用法支緩

購買產品推薦人編號#1610259

如何登購買 Young Living

直接登記購買 Young Living

會員套裝介紹

想要了解精油或代購查詢?
balancewayteam@gmail.com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