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

大腦是終生學習

大腦會不停地因應外在的需求而改變神經的分配,有基本的學習神經機制,可以生長新的神經元,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實驗的證據顯示,大腦具有終生學習的機制,所以人是終生學習的。而大腦要增加新的神經連結是要主動學習的,學習的動機是最主要的。利用實驗來證實,主動學習與被動學習的神經分布差異;所以在教導孩子時,一定要將孩子的學習動機引發起來。

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
閱讀是習慣,要從小培養。我們從小開始就教導孩子,閱讀是件快樂的事。 二十一世紀是個腦力的世紀,沒有自然的資源。最大的資源就是我們的腦力,因此,若要與他人競爭,我們就必須要有快速閱讀訊息的能力,還要有正確表達意思的能力。 閱讀可幫助神經元的主動連結、防止大腦老化、創造力及同理心。

李家同是台灣資訊學者與作家,出生於上海市,其父李國瑊為經濟學家,為李鴻章長兄李瀚章之孫。據說與李鴻章同日出生,故取名為「家同」。曾任國立清華大學代理校長、靜宜大學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暨大資訊工程學系及資訊管理學系教授。以下的一個特輯講述他在 2010 年對台灣教育發表的議見,今天的香港教育面對的問題正正是台灣當年的縮影。多元智能發展對教育的改變是有一定的重要地位,但學生也要有適當的程度控制,香港需要的不是越來越多的大學畢業生,香港需要的是有品質的畢業生。這是香港家長的一個重要的思考領域。

[youtube=”http://youtu.be/RAvdSwgjexM”>李家同談《大量閱讀的重要性》(第一段)]
[youtube=”http://youtu.be/tJUUzqDuN0M”>李家同談《大量閱讀的重要性》(第二段)]
[youtube=”http://youtu.be/ftkyoxY12Kc”>李家同談《大量閱讀的重要性》(第三段)]

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從孩子的角度看事情

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第一是陪伴孩子成長,給孩子安全感;第二是養成孩子閱讀的習慣,閱讀是個工具,打開人類知識的門。而在整個孩子的教育過程裡,品德是最重要的。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缺點,智慧永遠無法填補道德的空白。世界會因孩子而不一樣,孩子會因你而不一樣。

  • 我們要多看好的書 ,要有思考性的閱讀,
  • 要看好的電影,要有思考性的好電影。
th

Leave a comment

Please Login to Comment.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