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腦操的概念

健腦操的概念

1 . 身 體 運 動 激 發 腦 功 能

個 別 身 體 運 動 激 發 特 定 的 腦 功 能 。 舉 例 說 , 兩 側 重 塑 促 進 神 經 系 統 的 整 合 , 當 中 包 括 前 庭 系 統 、 小 腦 中 負 責 大 動 作 運 動 的 部 份 和 基 底 神 經 節 ; 另 外 又 能 同 時 激 發 大 腦 皮 層 的 左 右 腦 半 球 , 特 別 是 頂 葉 的 軀 體 感 覺 皮 層 和 額 葉 的 運 動 皮 層 。 2 6 式 健 腦 操 的 設 計 用 意 , 就 是 啟 動 各 種 認 知 功 能 , 包 括 溝 通 、 認 知 及 組 織 。

2 . 緊 張 抑 制 學 習

緊 張 時 , 身 心 系 統 的 活 動 集 中 在 交 感 神 經 系 統 , 從 而 準 備 身 體 作 出 打 或 跑 ( 暴 力 / 恐 懼 ) 反 應 。 結 果 , 製 造 記 憶 的 邊 緣 系 統 及 負 責 抽 象 思 維 推 理 的 大 腦 新 皮 層 兩 者 的 活 動 , 都 受 壓 抑 。

況 且 , 在 學 習 情 況 中 感 到 壓 力 的 人 , 會 進 入 同 側 學 習 的 狀 態 , 主 導 腦 半 球 掌 管 著 大 部 份 的 腦 部 活 動 。 結 果 , 其 非 主 導 腦 半 球 的 功 能 不 得 發 揮 , 單 邊 學 習 發 生 , 表 現 於 是 受 損 。

3 . 健 腦 操 能 消 解 學 習 障 礙

學 習 障 礙 可 以 是 普 遍 性 的 , 又 可 以 是 針 對 某 一 件 特 定 資 料 、 某 些 題 目 或 某 些 題 目 的 某 些 方 面 。 人 其 實 在 某 程 度 上 均 有 學 習 障 礙 , 面 對 某 些 作 業 便 「 關 掉 」 最 高 認 知 功 能 。

健 腦 操 特 意 啟 動 整 個 身 心 系 統 , 在 腦 部 所 有 地 方 同 等 激 發 神 經 系 統 活 動 , 並 減 弱 打 或 跑 反 應 。 當 學 習 容 易 又 輕 鬆 時 , 人 復 得 對 學 習 的 天 生 興 趣 , 並 再 有 動 機 達 到 學 習 目 標 。

4 . 察 覺 是 一 種 個 人 的 資 訊 反 饋 機 制

在 精 通 一 種 技 巧 的 過 程 中 , 每 一 件 新 學 的 獲 得 , 皆 倚 賴 可 否 察 覺 到 甚 麼 有 效 甚 麼 沒 有 。 當 人 能 夠 對 各 式 各 樣 的 學 習 障 礙 有 所 醒 覺 , 又 以 有 效 工 具 ( 如 健 腦 操 ) 作 事 以 改 善 表 現 , 則 自 尊 能 有 所 提 。 健 腦 操 過 程 中 的 得 著 , 顯 示 了 如 何 跟 學 習 環 境 交 通 , 和 控 制 自己 的 反 應 。

Brain-Gym_42475544_M1

Leave a comment

Please Login to Comment.

error: Please stop cop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