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鏡像神經元

透過模仿,我們察知別人表情和情緒的改變,也瞭解別人心智狀態,並瞭解自己。模仿不但是最原始的學習,更是形塑人類行為的一雙手。因為大腦中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的活化,使得我們可以透過模仿來學習。這種感同身受的同理心,正是社會行為最基本的起始點。人類的文化與技能的傳承,也是透過模仿來學習,一代一代傳下去。要使社會進步,當務之急馬上糾正有問題的行為,不讓大腦神經元的神經線對該行有活化再強化的機會。同時,這亦能避免心智狀態未成熟的人模仿下去。

人類的行為是複雜的,所以造就一門學問叫「心理學」。心理學家利用觀察及統計學去研究大部份人的「普遍」應知及行為,對於一些異乎常規的行為,有時候心理學家也解釋不到。或許,你有時候也會發現自己做了一些異乎常規的行為,而你自己也不能解釋行為的背後原因,只能把此行為歸納為「興之所致」。從大腦神經學去看,或許你的行為是大腦中鏡像神經元的活化結果,所以,中國古代早已講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

在 Young Living 的精油複方系列,有一個名為「Common Sense」,Gary Young 老師製出此複方的目的是幫助人們提高精油的敏銳度,避免因為一時心智狀態的失準而作出錯誤的行為。Common Sense 的出現是希望能幫助人們提高決策能力,並加強日常的思維能力。這個複方如何有機會地提昇個人的決策力?其成份包括:

Frankincense:幫助大腦刻服處理問題時的情緒壓力。
Ylang ylang:讓憤怒、緊張、煩躁不安的情緒釋放,從而在決策時擁有一個放鬆、冷靜的心情
Ocotea:有助使身體自行提高 alpha-humulene 的水平以協助身體上的回應。
Rue:放鬆緊張的神經元,使身,心回覆平衡的能量。
Dorado Azul:促進肺的功能和支持均勻的呼吸,使大腦有充足的氧份作能源工作。
Lime:趕走消極的能量。

以上的協助能提高你的決策能力嗎?當然是不能!尚欠一樣⋯⋯學習、覺察、反思的能力。有效的決策能力是需要懂得篩選和善用合適的資訊,你的大腦有足夠的資訊作出決策上的配合嗎?如果答案是「否」,放下身段重新學習、覺察自己的行為、透過反思使好行為的神經元得到活化吧!

如欲查詢產品可以電郵至 vincy_wan@yahoo.com

5149197517_3d3fa05ab7_z

圖片來自互聯網資料

error: Please stop copy !!